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实验室简介 科研团队 研究方向 主要产品 主要设备 技术服务 党建文化 特玻分会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吉虎教授访问上海光机所

发布时间:2018-04-24  |  【打印】 【关闭

  邵冲云

  2016年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的苏吉虎教授受邀来到上海光机所单元技术中心做题为“PulsedEPRSignals:GenerationandInterpret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从EPR在植物中光合作用反应机理的解析方面展开,通过实例向代价介绍了EPR在生物学研究中的作用。报告过后,针对玻璃中稀土离子所处的局域环境的探究,苏老师与大家讨论了脉冲EPR测试方法的优化及其谱图解析等内容。

  EPR是电子顺磁共振(electronparamagneticresonance)的缩写,EPR的研究对象是顺磁性离子(如Fe3+,Mn2+/4+,Yb3+,Er3+,Nd3+等)。EPR技术依据获取信息的方式不同可分为连续波EPR(cw-EPR)和脉冲EPR(pulsedEPR)。其中,cw-EPR可用于研究微量元素的价态、稀土离子团簇、顺磁性点缺陷等;脉冲EPR可用于研究顺磁离子与周围的非磁性核(I≠0)的相互作用(如ESEEM、HYSCORE、ENDOR等),以及顺磁离子与顺磁离子之间的相互左右(如DEER)。

  众所周知,稀土离子的团簇和稀土离子周围的配位环境对稀土掺杂发光材料的发光性质的影响至关重要,而EPR技术是研究这些内容最强有力的手段之一,苏吉虎老师作为国内EPR技术的权威,对老师和学生进行了直接的指导,有力地促进了部门在稀土离子周围玻璃局域网络体结构方面的研究。

网站首页 实验室简介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严禁复制 2013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05030182号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