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实验室简介 科研团队 研究方向 主要产品 主要设备 技术服务 党建文化 特玻分会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第九届中国功能玻璃学术研讨会暨新型光电子材料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18-04-20  |  【打印】 【关闭

《第九届中国功能玻璃学术研讨会暨新型光电子材料国际论坛》

在福州召开

刘垠垚

  由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主办、福州大学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功能玻璃学术研讨会暨新型光电子材料国际论坛》于2017年5月16-18日在福州顺利圆满召开。包括中国科学院姜中宏院士在内的近2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姜中宏院士、中国建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潘锦功博士、日本京都大学的S.Tanabe教授、日本NEG公司的S.Nakane博士、韩国Aerospace大学的Y.G.Choi教授、丹麦科技大学的岳远征教授、法国雷恩一大的章向华教授、台湾大学的黄升龙教授、台湾联合大学的杨希文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的赵修建教授以及浙江大学的邱建荣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报告,此外还邀请到40余位国内功能玻璃材料界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产业界代表做了邀请报告。本次研讨会围绕八个议题展开,兼顾基础与应用两大领域。它们包括:1.激光玻璃、发光玻璃及发光粉体;2.非线性光学玻璃和红外玻璃;3.特种光纤及微纳结构光纤;4.激光与晶态/非晶态材料间相互作用;5.溶胶-凝胶光功能材料;6.光功能材料的新型制备技术;7.新型功能薄膜材料;8.特种玻璃及光电子材料产业技术。

  为培养功能玻璃科研青年生力军,本次会议延续往届传统设立了研究生口头报告专场以及墙报展示,并评出优秀奖。经过六位青年学者的认真评审,择优选出了来自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宁波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和福州大学的7名研究生获得优秀口头报告奖,6名研究生获得优秀墙报奖,并以资鼓励。

  中国功能玻璃学术研讨会是我国从事特种玻璃研发人员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自1997年起,到本次会议,特玻分会已主办了九届特种玻璃和功能光电子材料的学术研讨会,并邀请多位国外专家学者进行交流。该系列会议具有多年的历史积累,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本次会议借福州的地域优势,有幸邀请到来自宝岛台湾的专家,为两岸的玻璃研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形成了一定的特色。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得到了中国硅酸盐学会和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在为期将近一年的筹备周期及会议召开期间,福州大学材料学院的师生们付出了大量辛勤劳动,为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提供了优质周到的服务,为会议的成功召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给参会者留下了愉快难忘的回忆。本届会议有力促进了特种玻璃及功能光电子材料研究工作者及专家之间的交流。另外,会议的举办得到了中国建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宁波大学浙江省光电探测材料及器件重点实验室、美国Thermo-fisher仪器有限公司、美国布鲁克公司、湖北戈碧迦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仪博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索雷博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日立高新技术(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昊量光电设备有限公司、FEI公司、纳博热(上海)工业炉有限公司和宁波光之瞳有限公司的赞助和支持。

  附件:

  照片一: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詹红兵院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照片二:会议开幕式上胡丽丽理事长讲话

  照片三:福州大学黄志刚副校长致欢迎词

  照片四:姜中宏院士做大会报告

  照片五:特种玻璃分会邱建荣副理事长在会议中提问讨论

  照片六:荣获优秀报告奖的同学领奖

网站首页 实验室简介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严禁复制 2013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05030182号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