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实验室简介 科研团队 研究方向 主要产品 主要设备 技术服务 党建文化 特玻分会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余建定研究员来所交流

发布时间:2018-04-20  |  【打印】 【关闭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余建定研究员来所交流

刘垠垚

  9月22日上午,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余建定研究员课题组一行4人受邀来到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研发中心进行访问交流。

  首先,余建定研究员在中心大会议室作了题为“利用无容器悬浮凝固技术开发新型光电功能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一种新的无机功能材料制备方法-无容器悬浮凝固技术,该技术是一种利用相选择凝固来开发亚稳相、单晶和玻璃体等新材料的新途径,一种通过细化组织获得纳米材料及提高性能的新方法,和一种测试高温熔体热物性的新技术,该技术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材料科学界的关注。报告介绍了一些采用此方法合成的特殊光电材料实例,比如利用无容器凝固技术制备的六方晶系BaTiO3单晶,极其微量元素变化形成的晶体结构的不完整性使得室温中介电常数升到10万以上,被期待用于新型超小型高介电多层陶瓷电容。此外,还有利用无容器凝固技术制备的新型铁电体BaTi2O5的玻璃体,具有特殊的TiO5的五配位体,通过元素添加,其折射率可达2.4,类似于钻石,并具有强烈的上转换发光效应,是一种具有巨大潜在市场的新型光学材料。

  单元技术中心(玻璃)研发人员及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并在报告会上与余建定研究员就报告内容中采用无容器方法制备新型玻璃及性能结构表征方面的合作可行性展开了讨论。报告会后,中心主任胡丽丽研究员带领来访客人参观了激光玻璃研发中心实验室并向客人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情况。(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研发中心党支部供稿)

网站首页 实验室简介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严禁复制 2013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05030182号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