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实验室简介 科研团队 研究方向 主要产品 主要设备 技术服务 党建文化 特玻分会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成果

  单元技术研发中心廖梅松研究员所带领的非线性光纤课题组成员刘垠垚、吴达坤等人在高非线性光子晶体光纤的研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高非线性光子晶体光纤由于具有普通阶跃型光纤所不具备的特殊色散和高非线性,是产生超连续谱激光的核心器件。超连续谱是一种具有超宽的光谱和高度方向性的高亮度宽带光源,在生物医学、超快光谱学、光纤通信、高分辨成像、传感技术等方面有着重要应用。

  高非线性石英光子晶体光纤由多圈尺寸在波长量级的空气微孔包围细小的纤芯构成,其结构精细复杂,对拉制工艺难度极高。该课题组在前期非线性光纤结构模拟设计工作基础上,采用堆叠法制作特殊结构的光纤预制棒,通过精确控制光纤拉制过程中的温度、张力、速度等参数,研制出了适合1μm掺镱光纤激光器泵浦的光子晶体光纤。其外径120μm,纤芯直径5μm,零色散波长在1040nm。采用该光纤在1055nm飞秒光纤激光器的泵浦下,获得了光谱覆盖整个可见光波段的超连续谱输出。

  上图为光纤的截面、色散曲线和可见光超连续谱实验场景。该光纤的成功研制,标志着上海光机所已经成功掌握包括高非线性光子晶体光纤结构设计、预制棒制作、拉丝的全链路核心关键技术,为今后实现该光纤的器件化应用打下了重要基础。

上海光机所在高非线性石英光子晶体光纤制作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8-04-24  |  【打印】 【关闭

 
网站首页 实验室简介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严禁复制 2013
网站备案号:沪ICP备05030182号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